Friday, June 5, 2009

我是地涌菩薩!

我是地涌菩薩!「Identity」,這個字意經常被翻譯成「自我同質性」、「主體性」、「歸屬意識」、「自我風格」等,也就是當有人問到:「你是誰?」這個問題時,你的「回答」。但過度強調國家、民族歸屬意識的社會,往往容易出現危險的國家主義、民簇主義的傾向。因過度煽動差異,而陷入與鄰國或其他民簇紛爭的泥沼,這可說是二十世紀的教訓。戰爭中,對抗日本軍國主義而獄食牢中的牧口初代會長,主張每一個人都是扎根於所屬區域的「鄉土民」,同時也是隸屬國家的「國民」,而且是以世界為人生舞台的「世界市民」。將歸属意識擴及鄉土與世界,建立起不盲從國家之惡的精神磐石。戰後學會的前進,是由承繼師匠精神的戶田第二代會長,在獄中體悟到「我是地涌菩薩!」而開始的。池田SGI會長更將恩師的確信--經典中所說示的,為了人們幸福奉獻的地涌菩薩如此理想的人格精神,擴展到一百九十二個國家、地區。關於「你是誰?」這問題,擴大回答「我是地涌菩薩」的陣容,就是廣宣流布。如此普遍,主動的精神性,將成為和平建設的基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